日常养生

饮食传言太逼真 不要再被它们忽悠啦!

1123

民以食为天。从小我们便听闻“吃核桃补脑”“营养都在汤里”等关于营养的“传言”。记者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营养与微生态科马腾辉副主任医师和张丽娜主治医师,辨一辨这些传言的“含金量”。营养都在汤里?错马腾辉:煲汤的汤里面主要是水分和少量的水溶性氨基酸等,营养密度很低,因此最好是喝汤连同肉、配菜一同吃掉

日常养生

吃什么能帮助睡好觉?促眠食物推荐

1508

都说“春眠不觉晓”,春天本来应当是睡得很香的季节。但是,在现代社会中,即便是春天,也有无数人被失眠困扰,辗转反侧,甚至睁眼“数羊”到天明。很多容易失眠的人问:饮食和睡眠有关吗?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在安排饮食的时候有哪些考虑呢?除了一些药食两用的传统养生食材,如酸枣仁、桂圆、莲子之类,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对

健康新闻

世界肥胖日:运动阶段的合理吃喝攻略请收好

605

2023年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肥胖防控,是你我们的责任”,强调肥胖防控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现在进入春季,春天已经来了,夏天也就不远了,大家的减肥呼声越来越高,当然除了发现大家都不约而同迈开腿的同时,不少人也实施了管住嘴的行动。都说减肥“三分靠动,七分靠吃”,

日常养生

记住“6加6减”,营养师教你吃出健康

1270

春节期间,大多数家庭往往是鱼肉满桌、菜肴超量,健康却在美食中受到损害。如何健康饮食?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主管营养师边姗姗给出“6加6减”饮食建议。谷薯加一点 精米白面减一点主食可以变换花样吃。大米可以搭配小米、红小豆、玉米粒、高粱米一起煮饭;白面可以与地瓜面、玉米面混搭制作面食,不仅颜色丰富,还美味

美容护肤

减肥暴瘦后开始脱发?或与这个习惯有关

494

近日,一则“女生戒碳水减肥暴瘦后局部秃头”的新闻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浙江25岁女生小李(化名)因脱发严重到医院就诊,其头顶以及两侧已可见头皮,约有1/3的头发都掉没了。经问诊得知,小李为了维持减肥效果,几乎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一点粗粮,3个月暴瘦30斤。医生表示,小李患上的是急性休止期脱

日常养生

南瓜多糖≠南瓜 吃南瓜糖分不降反升!

1880

医生:怎么昨天午餐后血糖这么高,昨天中午吃了什么东西?患者:没吃什么啊,就多吃了点南瓜,不是说南瓜可以降糖吗!医生:没有食物能够降血糖,包括南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同德围分院内分泌科主治中医师陈燕珊表示,“南瓜降糖”是被误传了很久的“江湖传说”,但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坚信“南瓜能降血糖”的患者。“

美容护肤

减肥要挨饿?吃够这些营养才能减肥成功

1784

单纯计算饮食热量 很难瘦下来在减肥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会把重点放在控制热量上面,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营养素摄入。在初期减肥阶段,的确会从减少热量开始。单纯计算热量,短期确实会起到减脂的效果,但是健康有效的减脂更注重长期的效果,单纯热量控制很难真正瘦下来,并且容易反弹。因为你可能减的是蛋白质、肌肉,而减

健康新闻

为什么吃够营养才能减肥成功?

968

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节食减肥见效特别快,但是一旦放开吃,就又很快反弹回去了,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营养充足对于减肥效果的重要性。单纯计算饮食热量很难瘦下来在减肥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会把重点放在控制热量上面,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营养素摄入。在初期减肥阶段,的确会从减少热量开始。单

美容护肤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脆弱的发际线!

1619

进入9月份开始,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受:洗头时掉发增多,甚至早上起床时,会发现枕头上有脱落的头发,如果说换季脱发还属于正常现象的话,饱受日常脱发之苦的人则更不在少数。上周一个叫做“年轻人该如何预防脱发”的词条更是登上社交软件的热搜榜。什么原因会造成脱发?原因之一就是某些疾病导致脱发,如甲亢、糖尿病、

健康新闻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发际线!

253

进入9月份开始,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受:洗头时掉发增多,甚至早上起床时,会发现枕头上有脱落的头发,如果说换季脱发还属于正常现象的话,饱受日常脱发之苦的人则更不在少数。上周一个叫做“年轻人该如何预防脱发”的词条更是登上社交软件的热搜榜。什么原因会造成脱发?原因之一就是某些疾病导致脱发,如

健康新闻

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使抑郁症患病风险降低

342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俊斌 通讯员买秋霞)7月24日,科技日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生物诊断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李宗芳教授团队发现并揭示了碳水化合物对抑郁症的影响。该研究团队近日在《自然·人类行为》在线发表了题为《双向双样本孟德尔随机化分析确定了相对碳水化合物摄入和抑郁症之间

美容护肤

醒醒!白芸豆没法帮你“嗨吃”不胖

1725

让我们长肉的,不只是碳水化合物。相比之下,精加工食物中添加的各种糖才是导致减肥失败的主要原因,而人体吸收这些糖并不需要淀粉酶,因此仅靠碳水阻断剂来减肥并不科学,它只是我们走向健康的帮手,而不是放纵“嗨吃”的借口。董海芸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天气渐热,又到了减肥的季节,一种内含“白芸豆提取

日常养生

醒醒吧 “白芸豆”没法帮你“嗨吃”不胖

437

让我们长肉的,不只是碳水化合物。相比之下,精加工食物中添加的各种糖才是导致减肥失败的主要原因,而人体吸收这些糖并不需要淀粉酶,因此仅靠碳水阻断剂来减肥并不科学,它只是我们走向健康的帮手,而不是放纵“嗨吃”的借口。天气渐热,又到了减肥的季节,一种内含“白芸豆提取物”的碳水阻断剂产品出现在不少电商平台,

10个低碳健康必知的事项 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是否适合你?
健身方法

10个低碳健康必知的事项 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是否适合你?

1113

低碳水化合物减肥就是一种只吃肉类、蔬菜而不吃碳化水化合的减肥法。当不给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的时候,身体就转向燃烧脂肪来提供热量,达到减肥的目的,但这中减肥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1、调查后再决定,看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是否适合你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对于那些尝试过低脂、低热量饮食失败后,低碳水

美容护肤

“抗糖化”就能抗衰老?没这么简单

1555

随着越来越多的护肤品、保健品有了“抗糖化”概念的加持,“抗糖化”产品俨然成了护肤界的“扛把子”。什么是“糖化”?“抗糖化”产品真的有让人青春永驻的神奇功效吗?“抗糖化”就能对抗我们身体的衰老吗?今天,就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蔡晶晶为大家揭秘“抗糖化”的真相。让人又爱又恨的“美拉德反应

健康新闻

细嚼慢咽,对减肥和控血糖有没有影响?

469

最近的科学新闻提到一项研究结果,说是经过更多次数的咀嚼后,可以增加食物热效应,等于是减少了食物热量。这么说,细嚼慢咽是不是真的可以有助于减肥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所顾虑的“细嚼慢咽会升血糖”的问题,又是否有道理呢?咱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你吃完饭感觉身体热乎是因为“食物热效应”在说吃饭对减肥的影响这件事之

日常养生

假期难免大鱼大肉 教你科学"刮油去腻"

392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无论是睡眠还是饮食,都慢慢回归到平常的节奏。说起饮食,假期期间难免大鱼大肉,很多人都想着该“刮刮油”了!那么,真的有“刮油”食物吗?日常饮食如何科学地“去油腻”?一起来看。“刮油”食物能刮油吗?大家常说的“刮油”食物,主要集中在各种蔬菜水果,比如苹果、芹菜。还有一些粗杂粮,比如玉米

日常养生

牛奶有那么多种类,到底如何科学选购?

1314

牛奶除了能补钙,其蛋白质品质极好,而且含丰富的乳糖,有利于钙的吸收。此外,牛奶中的磷、钾、镁等多种矿物质的搭配也十分合理。所以,在每日早餐中增加1袋牛奶是非常好的。那么,在日常选购牛奶时,不同的液态奶有何区别?需要重点关注什么?制作原理不同 各有优点市面上常见的液态奶有哪些?不同的液态奶有何区别?对

健康新闻

为什么餐前半小时吃苹果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

1223

苹果素有健康之名,不过,有关苹果该什么时候吃,有各种说法。有的说“早上金苹果,晚上烂苹果”,也有说法称“餐前餐后都不能吃水果,水果只能两餐之间吃”,不同的说法,让人们感到迷茫。所谓餐前餐后不能吃水果的说法,主要是考虑到一些胃肠疾病患者的特殊情况。对消化能力良好的健康人来说,水果作为凉菜入菜也好,饭前

日常养生

吃对瘦身吃错增肥!“薯类”怎么吃?

950

红薯、土豆、芋头、山药都是薯类,哪个营养好?怎样合理搭配?晚餐经常是一大块烤红薯,没瘦身反而胖了,怎么回事?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薯类搭配,粗细结合,营养更均衡。薯类蛋白质含量偏低,可以搭配蛋白质丰富的蛋类、豆类、奶类和肉类等食物一起进食。另外,薯类吃对了瘦身,吃错了增肥。适宜的摄入量和适宜的烹饪方式

美容护肤

肥胖不是因为吃多了?减肥就这 3 条路

1426

多次尝试减肥之后,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认真想过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引起了肥胖?可能大部分人会说:就是吃多了呗!可是,为什么别人吃得不少也没胖,你吃得不多也胖了呢?所以,胖瘦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的影响因素。不是看餐盘里食物多少那么简单。即便我们对胖瘦进行严格定义,不考虑骨架的影响,只考虑体脂是否超标的问题,

喝凉水都长肉,易胖体质真的存在吗?
美容护肤

喝凉水都长肉,易胖体质真的存在吗?

497

“怎么胖了!”“吃完这顿,明天就减肥!”“真羡慕你,身材保持得这么好”……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对话,也许正击中了你心里的“苦”:想吃东西、害怕长胖;吃得太少,又害怕减肥过度损害健康。这吃与不吃的犹疑,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心结。如何健康地减脂增肌?这道和卡路里有关的“计算题”确实有点难解。1.你为什么容易胖造

日常养生

喝“0糖”饮料能减肥吗?“0糖”≠健康

1003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孙红丽)糖给人带来幸福感,但是过量摄取会导致肥胖,甚至是疾病(如糖尿病等)。高甜度低热量的甜味剂既能减少蔗糖添加,同时又能保持食品甜味的特性,因此,众多品牌饮料外包装显著位置标有“0糖0脂肪”、“0蔗糖”、“无糖”等字样。那么,“0糖”真的无糖吗?喝“0糖”饮料能减肥

健康新闻

吃糖需懂“糖”

1931

糖,是人体所必需的主要能量来源之一。在所有味觉中,甜味最受人类欢迎,能给人满足感。对甜味的喜好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很少有人能抗拒这种味觉体验。 广义上的糖就是碳水化合物。根据《食品营养成分基本术语》(GB/Z21922-2008),碳水化合物是糖、寡糖(低聚糖)、多糖(包括淀粉和除淀粉之外的所有植

健康新闻

早餐西式好还是中式好?常备有三宝

324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也是最易被人忽视的一餐。早餐吃不对,不仅加速衰老,还可能会带来低血糖等问题。早餐是中式好还是西式好?选择西式或者中式早餐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要注意油盐糖的添加量和食材的搭配是否合理。中式早餐在选餐上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例如我们常见的纯主食类早餐,如粥+馒头;粥+包子等,需要尽量避免